花睡去

长安一片月,万户捣衣声。

【二】悠悠我心

从广寒宫出来时,天还没亮,我无处可去。没有陛下的璇玑宫分外冷清,夜里我也不好去叨扰太巳府,爹爹正在休息吧。

在碧潭处转悠时碰到了食梦归来的魇兽。

“你去哪里觅食了呀?”

它蹭蹭我的衣角,一脸无辜地看着我。

“你有没有吃过我的梦?”我非常认真的问。

“嗯,如果吃过呢,你就眨一次眼睛,没吃过就眨两次!”

魇兽瞪着大大的眼睛一眨不眨。

“那,你要是没吃过我的梦,就不许眨眼睛,吃过就眨一次。”

我话音刚落,它眼睛眨得简直像蒙了灰尘!

“什么意思,吃过很多次么?你吃过我很多梦么?”

突然它白眼一翻倒在了地上。


少来了!这个花招和我玩过多少次了,一千年了,都不会换换法子么?还以为我会像第一次那样上当!

脸丢过一次就够了!


那时陛下刚平定六界,政务繁忙日夜操劳,但面上总算会露出欣慰之色,不再像之前那么抑郁寡欢,我跟着转也开心,比陛下还勤劳,不眠不休地帮陛下整理公文。

一日午后陛下看公文觉得倦了伏案稍作休憩,我就悄悄出来照料昙花,这小哑巴跟着我,在我身边蹭来蹭去,还装作要吃昙花的样子,我做势要打它:再淘气我就打你!

谁知道这厮两眼一翻吐舌倒地,一动也不动了,我喊了好几句它都毫无反应。

不会我把魇兽吓死了吧?

不会吧,平时它也很顽皮捣蛋的啊,不会这么胆小的,渡几分灵力试试?

依旧是毫无反应。

这下我真的慌了,跌跌撞撞跑到厅内跪倒在陛下身边,泪如雨下:“陛下,我,我,魇兽,您快去看看魇兽吧。”

陛下被惊醒,有点迷茫的看着我,好像不明白我在讲什么。

“陛下你快去救救它吧,我给它灵力也不行,它就一直,它闭着眼,陛下,我不是故意的,我,我只是吓唬一下它,它就……”

魇兽,你不要死啊!

他露出明了的表情,不紧不慢地走了出去。

我不敢跟着,跪在原地默默垂泪。

转眼陛下就回来了。

什么意思,这么快?!陛下都没走出去,一定是陛下看一眼就知道它没救了,我……我就这么害死了魇兽。

我不敢抬头,听到陛下在倒茶喝,茶杯放回案子上,发出清脆的一声,吓得我缩了缩,一时千头万绪涌上来,又自责羞愧又难过绝望,叩倒在地。

“陛下,都怪我我玩心太重,伤了魇兽,您责罚我吧。”

“怎么罚?”毫无感情的一句话。

魇兽是他做夜神以来就跟着的,亲人一般,我伤了魇兽,就是伤了他的心,怎么罚都不过分,电击还是雷刑,或者拿我露珠真身救活魇兽,散去满身灵力也可以,陛下一向赏罚分明,此事也应当不会波及我爹爹,我放心的。

“一切责罚我都毫无怨言,魇兽乃陛下身边千年萌宠,被我无故害死,我自当受罚。

“这样……不如就贬下凡间,如何?”

“陛下!?”陛下要赶我走么?

“我犯下大错,被贬凡间实属罪有应得,只是六界初定,杂事繁多,陛下日夜操劳,若没人在身边照应,只怕挂万漏一,望陛下三思。”

很久都没人讲话,陛下是在考虑我的建议么?

“若陛下真要贬我下凡,可否给我安排一个鳏寡孤独凶煞早夭的命理?”

“为何?”

“一来下凡是为魇兽赔罪,理应受尽人世坎坷,二来,二来……”

二来我也可以早早结束人间生活,回到你身边。

“二来,你也可以早早地结束了惩罚?”

不是的……我又难过又伤心,也不敢抬头看他,跪在那里垂泪。

“邝露,你抬起头看看我。”过了半晌陛下说道。

我抬眼望去,他正含笑支颐看着我。

陛下怎么很开心的样子?!

“您不生气么,陛下?”

他笑着摇摇头,不在意的挥挥衣袖,门一字洞开,魇兽蹦蹦哒哒跑了进来。

我?

我!

我……

“它之前跟别人学了这招,我当永无可用之处,谁知道它竟然愚弄了你,邝露啊邝露,我一向当你冰雪聪明的,怎么反被这家伙骗了呢?”

我从地上爬起来,第一次对陛下生气,我哪里是被它骗了,我是被陛下骗了。

“陛下开心,魇兽无恙就好。”

可我不敢,也不舍得对他发脾气。


我自然猜得到是锦觅仙上教魇兽的,陛下一向文雅自处,不会教这些捉弄人的把戏,锦觅仙上初来天庭时古灵精怪,陛下又只曾送过魇兽给她,两个都是爱玩耍的,在一起更加淘气罢了。


只是第一次我没防备上当也就算了,一千年了,你就不能学点新招。

我翻翻白眼,起身走开,这厮看我走了,就自己爬起来也跟在我身后,我不理它,默默往前走。

绕来绕去,还是踏上了布星台。

算起来我有六百八十三年没来过这里了,现在要让我布星,怕是星星都会被我打落,快七百年了,这里还是没有变,风永远最大,连广寒宫的风都没有这里大。

我绕着布星台的圆刻兜圈子,魇兽也跟着在后面绕,它是哑巴,我不是。

“你跟着我做什么?”

“这里风这么大,你还是回去吧。”

它继续跟着我绕。

“你说陛下在做什么呢?”

“你又怎么会知道呢,你跟我一样,都不在陛下身边。”

“陛下应该休息了吧。”

“陛下会梦见我么?”

“不会吧,他梦见你都不会梦见我。”

“梦见你也挺好的,你跟着他的时间比我还多呢。”

“你说他吃得好么,睡得好么?”

“他吃的太少了。”

“他要是像你这样只爱吃睡就好了,无忧无虑的。”

“不会的,那就不是陛下了。”

魇兽大概终于被我烦到了,走开去捕捉陨石,不搭理我了。

我绕到了布星台中央,就地躺了下来,看着满天繁星。

正上方有一颗星星特别亮,我之前没有见过,大概是近些年才炼出来的吧。

凡间有传说,许愿时心意若足够赤诚,星星就会感应到你的心,为你的祈愿而陨落,那你的祈愿就会实现。

天道无情,星星陨落就陨落了,你的祈愿并无神仙眷顾,可天帝陛下怜爱人世,真的这么安排了。

所以每天都有星星为了凡人的祈愿而陨落,长久以往,星星势必会越来越少,于是陛下又设了炼星官,炼星补漏陨星的位置。

这颗星星真的很亮,像陛下的眼睛,我使劲儿盯着它,不舍得眨眼。

它离我那么远,发着冷冽的光芒。

也许是我盯得眼花了,那颗星星似乎在缓缓坠落,我爬起来想看得仔细点,它真的在坠落,凡间有人在对这颗星星祈愿!

那是陛下的眼睛,我不会让它落到地界去。

我使出一个仙术,捕住了它,刚坠落的星星还烧着火焰,在风里明明灭灭,它不再冷冽,而是滚烫。

忽然间更多的星星开始坠落,一时间星芒万点,我不由得呆了。

这不是凡人在祈愿!这是流星阵,之前修习时我也布过。

有次星官早去休息放我一个人在布星台玩,我心血来潮布流星阵,几个手势没做对,把很多星星都砸在了璇玑宫碧潭里,吓得我在陛下寝宫外徘徊了一夜,忐忑不安地等他醒来去认罚。

谁知道他漫不经心地说:“砸了就砸了吧。”


什么叫砸了就砸了吧,璇玑宫是你的,碧潭是你的,星星也是你的,你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!

“碧潭里落的星星多了,每年都有几百颗,砸几颗不算什么,你也不用告诉星官了。”

行,你是天帝你说了算。


但这次是什么缘由?我虽然在布星台,可我没布星,星官们不在布星台也布不了星,难道凡间真有这么多人在同一刻祈愿么?今天是凡间什么大日子么?

这个流星阵很大,陨落了足有万颗星星,炼星官要焦头烂额了。

我想不明白,现下也只能等天亮,再找当值星官确认了。

捧着那颗陨星回到了璇玑宫碧潭,灰烬清洗掉后,露出一颗圆白石头,足有拳头那么大,隐隐刻着几个字,我凑近了仔细辨认,是:“青青……”第三个字只隐隐约约看到一道,别的就看不真了,应该是我捕住星星打断了凡人的祈愿,这青青许是谁心上人的名字吧,青青……后面是什么字呢?按照凡人习俗,兴许是“青青安乐”吧

我虽打断了你这个祈愿,但赔了你上万颗星星,想必你的青青,一定生生世世平安喜乐。

天要破晓了,我决定去睡一会儿,醒来就找星官问这个事情。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9)
热度(30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花睡去 | Powered by LOFTER